我是萱小宅

撷罗入梦来92

        天享13年腊月二十二,大徵顺武帝的万寿节朝会上,原是六翼将出身的护国大将军苏鸣,以陛下即位多年却膝下无嗣,令臣等实在忧心为由,恳请陛下为江山社稷早做打算,并为其献上一幅美人图,帝虽命人接过但并无打开之意。

        紫宸殿一众朝臣哗然不已,谁不知当今陛下最为厌恶朝臣干涉其家事,尤是在万寿节当日当着雷州诸部使臣面前,直言不讳已过而立之年的顺武帝无子,更是大为不敬,帝听闻后并无发怒,只是婉拒道如今后宫已有一后一妃,自己也并非留恋后宫美色之人,无意纳新,便驳回了苏鸣的请奏。

        苏鸣今日却如听不懂帝旭的话一般,直接跪地行礼道:陛下,臣恳请陛下以大徵天下为重,此女乃是越州刺史陈赫然的嫡幼女,越州陈氏世代忠君,陈大人更是为陛下驻守西平港多年,功绩斐然被陛下擢升为越州刺史,为安抚西南官员的忠君报国之心,请陛下迎娶此女入宫侍奉圣驾,为皇室绵延子嗣。

        尼华罗使臣波南那竭,也出列行礼道:大徵陛下,您的后宫纳妃之事小臣本不该置啄一词,但苏大人所说的那位女子,与尼华罗颇有渊源,此女幼时曾走失于我部,由我部大祭司抚养长大,虽是养女但深受大祭司看重,悉心教导,常带其出入王宫,我部王君也是甚为看重宠爱,若大徵陛下愿迎娶此女入宫,我部愿为此女出一份王后品级的嫁妆,以一桩婚事缔结姻亲之好。

        此时坐在龙椅上的帝旭,一身龙袍加身容颜俊郎自是相当威严,低头看了看朝服上的蝴蝶结,这还是缇兰早起给他系的,听着雷州口音的中州话心里不禁笑了笑,这尼华罗王君当真是会做人,不过是在国书上提了那么几句,他们却把话说得如此周到。

         站在百官之前的方鉴明微微抬头看了一眼坐在高台龙椅上的阿旭,施身行礼道:陛下,臣深知陛下爱重皇后,但陛下身为天下共主,身上肩负着天下万民的重担,眼下大徵与尼华罗关系最为紧密,如今西南太平有一半要归功于他们,臣恳请陛下迎娶陈大人之女入宫为妃,不仅是为了安抚嘉奖越州官员,更是为了西南的太平,天下的黎民苍生。

        方鉴明说完后,朝臣们看了看坐在龙椅上的帝旭,这陛下脸色属实难看!可苏大人和清海公都是六翼将出身,又是天子近臣,陈赫然又是地方上的封疆大吏!就算陛下心中百般不愿,估计此事也是板上定钉了。再说,现如今大徵后宫的一后一妃皆出自注撵小部,就连现在最受陛下宠爱的缇兰公主也出身注撵王室。大徵幅员辽阔,什么样的名门贵女没有,何以让注撵小部出身的公主占尽风头!随极都跪在地上叩首道:请陛下以大徵天下为重,以天下百姓为重,迎娶越州刺史之女入宫为妃!

        跪在地上的苏鸣也抬头向上看了一眼,这是怎么了?陛下脸色这么难看,不是应顺水推舟准了此事吗?为何就跟逼着他娶亲似的,一脸不情愿?

        帝旭黑着脸,厉声说道:朕说不纳妃就不纳妃,此事不用在议!说完又看了季昶一眼。

        方鉴明随极躬身行礼道:臣恳请陛下迎娶陈大人之女入宫为妃。

       季昶向后张望了一眼,大臣们跪了七七八八,便也托着被帝旭打成半残的身子,跪在地上说道:陛下,臣弟也附议。

       帝旭突然笑了一声,站起身来脸色阴沉的说道:甚好,既如此朕就遂了众爱卿的意愿,传朕旨意明年四月按皇后之礼迎娶陈氏入宫,朕念及陈赫然多年功劳,赐她的嫡幼女国姓以表嘉奖,清海公意下如何?

        方鉴明声音平静的行礼道:一切听凭陛下旨意。

        帝旭坐回龙椅上,声音低沉的说道:那就这么办吧。

        据史书记载,大徵顺武帝迎娶越州刺史嫡幼女的目的更多是嘉奖越州官员的忠君之心与加强当时在西陆盟约之国的紧密联系,虽以皇后之礼迎娶入宫,但其中并无半分男女之情,是在多方利益考量下促成的政治联姻。

        也许世间最不能用才智定夺的就是夫妻之爱,男女之情了,从前朝众臣压迫下才勉强同意的纳妃,到二人大婚那一日的一见钟情,让顺武帝如获至宝!春季的踏青出游,夏季的行宫避暑,秋季的骑马围猎,冬季的驾幸蝶泉谷行宫,顺武帝都会带着她及所出之子在身边,甚至连每三年的三大营在承稷门前换防的出宫阅兵都携她在身边陪侍,这原是皇后的地位。直到淑容妃因病逝世,几十年如一日的盛宠,无论对错,只有宠爱和细心呵护。

        帝旭独自走进愈安宫就看到缇兰坐在榻前看着早起尼华罗送来的一堆水果发呆,便出声问道:怎么在发呆呢?可是德仪宫那位惹你忧心了。

        缇兰握着手中的芒果,看着帝旭说道:没有,只是在想她的话中有几分真假,她提的条件陛下都答应了?

        帝旭看着缇兰如实说道:注撵王君按耐不住了,想联合雷州其他部族造反。尼华罗在雷州又一心想要做大,吐火鲁表面保持中立,其他三部都是在观望,朕今日必须在晚宴上借机打压注撵,季昶也是不能在留了。

         缇兰知道昨日晚膳时,清海公来愈安宫找陛下说有急事回禀便不再多问,只是静静的听着,陛下每次从敬诚堂议事后,不论开心,还是不开心或有什么烦心事都会跟自己说一遍。

        帝旭握着缇兰的手,低声说道:等我们大婚后,朕会以讨逆之名发兵,至于注撵王室的死活就听天由命吧。

        缇兰听懂了帝旭的意思,放下手中的芒果也回握住陛下的手说道:缇兰明白,事事难两全,也许这就是柯洛尔提氏一族的命吧,缇兰不争其他,只要夫君平安。想了想又说道,若是注撵能换一位真心为百姓造福的新王君也是极好的。

       帝旭声音低沉的说道:若是我们能托生到寻常人家该有多好,双亲健在,兄友弟恭,明明都是骨肉血亲,却要为了皇权誓不两立。

       缇兰看帝旭心情低落,她知道他比谁都厌恶战争,厌恶骨肉分离,便伸出手去抚摸他的侧脸叫了一声“陛下”。

        帝旭闭上眼睛心里也是松了一口气,他怕缇兰会恨他,怨恨他心狠手辣,自己与她说了很多上一世的事情,可从未提过他们二人是如何死的!

        从敬诚堂议事出来,方鉴明刚一走进昭明宫就看到哨子朝他迎面走来,开口问道:布置的如何了?

        哨子看了一眼四周,沉声说道:请公爷放心,钧雷宫早就埋伏好一千弓箭手,苏大人亲自守在北小道的宫门口,一个都跑不了。

        方鉴明低声说道:这次务必在朝臣和雷州诸部使臣面前坐实昶王谋逆,意图刺杀陛下,篡夺皇位的罪证,但也要保护好陛下的安全,万不可掉以轻心。

        哨子恭敬的说道:是,属下会让今日宫中当差的暗卫都打起精神来。

       方卓英也走过来行礼道:师傅,所有的布置都已安排妥当,昶王府也让暗卫围起来了,见宫中暗号,立刻冲进府中搜捕。

       方鉴明冲他们二人点了一下头,便转身回正殿换朝服去了。

        哨子看方鉴明走了,对方卓英说道:今日紫宸殿纳妃之事,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公子可听说了?

        方卓英边走边答道:陛下居然同意纳妃了!就好比今日的太阳从西边升起了,宫中谁人不知!

        哨子看了方卓英一眼,低声说道:属下说的是陛下在紫宸殿上欲拒还迎,明明心里比谁都高兴,可表面上听说脸色可难看了,真的就像大臣逼着才纳妃,一脸的不高兴。

        方卓英停住脚步,笑着说道:哨子哥,我终于知道陛下说咱们昭明宫的人都是榆木疙瘩脑袋其实并不包括我。

       哨子看着方卓英,不解的问道:大公子是何意?

        方卓英解释道:陛下今日若是痛快的答应了迎娶越州刺史的幺女,那么明日就会有大臣上奏让陛下迎娶澜州刺史家的女儿,后日说不定又要让陛下迎娶其他大臣家的女儿入宫为妃,唯有万般不愿的答应了,一副在后宫养闲人的样子才能让那帮大臣先歇了心思。

        哨子恍然大悟的说道:陛下果然是太祖褚荆转世,心计谋略远胜于常人!

        方卓英听后笑着说道:哨子哥,这和开国太祖还真没有关系,平日里多看两本话本子就学会了,话本子的富家公子为了求娶平民姑娘,在父母面前大闹终身不娶,看破红尘!吓唬自家父母,最后父母妥协不看家世只要娶妻就好,自然不就把平民姑娘娶进门了吗?异曲同工,大同小异都是一个意思。

评论(13)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